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絶望而真實 – 奇斯洛夫斯基的【殺誡】


Krotki film o zabijaniu Posted by Picasa


古茲托夫•奇斯洛夫斯基 (Krzysztof Kieslowski) 的【殺誡】(Krótki film o zabijaniu, 1988) ,我是看劇情長片的版本,約81分鐘,實在很久未看過波蘭電影了。

導演與攝影師Slawomir Idziak為了把不同的場景塑造成一個絶望、沉鬱、冰冷、窒息的世界,使用了六百多種瀘光鏡,簡直嘔心瀝血。除了混濁的黃綠、深沉的灰黑色外,低濃度的調色、光暗的層次質感,也是精心設計;而且,大部份室外的場景,只有主物件較為明晰,畫面的其餘位置,不是暗淡,就是漆黑一片,讓角色仿如與外界隔絕,令畫面成為角色自私與自閉的主觀心理投射。

有很多影評及宣傳語句指出, 【殺誡】一片,利用人與人的殺戮,與司法建制殺人,作一強烈對比,從而點出了後者比前者「冷血千百倍」,諷刺死刑只不過是名正言順的合法謀殺,筆者則不敢苟同。首先,無論前段青年謀殺的士司機的七分多鐘場面,抑或最後青年被處決的五分多鐘場面,在攝影風格、角色動作、音效上,大致沒有不同,而且導演對兩場戲的態度,可謂「一視同仁」,以旁觀者的姿態,冷靜地描述。

另外,「A Short Film about Killing」,泛指一般的殺戮,不一定特指死刑,這點導演在訪問中也透露出片名跟影片討論內容的密切關係。

所以,說「後者比前者冷血千百倍」,可謂莫名其妙,司法制度合法地殺人,當然是冷血 (贊同死刑與否則是題外話),難道的士司機被殺不值得被同情了? 又或是被同情的「指數」「低千百倍」了? 憑什麼理據? 影片內容? 還是導演態度取向? 還是別的?

基本上,很多評論文字,也出現這個問題,例如影片內有兩件相類似的事件,影評人通常喜歡「就手地」拿A與B作一對比,從而分辨兩者的程度,但沒有具體的文字說明其立足點,這樣會誤導觀眾思維的方向。

至於【殺誡】內巧合、偶遇、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等元素,在其後的【兩生花】(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1991)【藍白紅三部曲】(Trois Couleurs Trilogy, 1993-94) ,也作出不同程度的述說。奇斯洛夫斯基一直追求電影那種不言而喻而深具文學特質的感性世界,直至死亡為止。而他自言,暫時還未有一套電影成功地透視這些東西出來,筆者不知他是謙虛,還是說謊,但我暫時只覺得【藍白紅三部曲之紅】(Trois Couleurs: Rouge, 1994) 才能較為「接近」地觸摸這種特質。


本文寫於2005年9月11日,9月12日作出第一次修改

8 Comments:

  • At 7:0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 At 1:38 PM, Blogger K. said…

    同意你的說法,一般評論總是針對那幕死刑,而忘記電影的名字是"a short film about killing"。的而且確,從電影絕不會得出「後者比前者冷血千百倍」的結論,因為青年殺的士司機也非常冷血,而且毫無理由可言。可是我卻覺得觀眾仍然可得出「死刑無異於謀殺」的結論。

     
  • At 7:39 PM, Blogger 阿SUE said…

    k,

    "...可是我卻覺得觀眾仍然可得出「死刑無異於謀殺」的結論。.."

    I agree too.

     
  • At 9: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關於那宗謀殺,所呈現的就是他想要車要錢,從開首一路跟他走來,見他從作弄他人,惡作劇才能得快感,(我個人將這段跟的士司機travis差不多的),較關鍵的是他在coffee shop,引女孩子注意一段,能逗人一笑,他感覺實在了,但女孩子轉過頭又走開了,令他又再跌入空虛

    至於「死刑是謀殺」,這固然一定,但他的重點不會在此,若是的話,他也太低手了,以此主題來說,那段的刻劃實在太過火,將那些執行死刑的人,描繪成非要置人死地的冷血怪

    至於真正重點,我亦認為是巧遇,人與人之類的東西

    就讓我們以冷血為切入點吧

    律師看到死刑,大為激動,不忍看下去
    執法人員則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將他置死地

    然則,這是執法人員比律師冷血得多嗎?

    還是有其他原因?

    (p.s. 阿sue,上次的事可能令你誤會了
    詳見email)

     
  • At 10: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說電影中的死刑比之的士司機之被殺冷血「千百倍」,大概是誇張的文人大話,但說前者比後者更冷血卻不是毫無道理。至少後者殺人也有一定的動機,而且他在殺人時也有一點內心掙扎和不安。但前者之殺人只是一份job、一項不得不進行的exerecise,執行者也從沒有一絲猶豫。

    反而,短版刪了主角要錢要車的動機,倒使青年之殺人變得更加無理,也增加了「冷血指數」…

    Gar

     
  • At 9:4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若然說執法人員冷血,律師有情

    那麼律師在早段
    談及死刑,說什麼其功用在於俾人地睇
    而不是懲罰受刑者之類的

    又不是冷血嗎?

     
  • At 3:41 PM, Anonymous hip hop dans kursu said…

    hip hop dans kursları istanbul

     
  • At 10:41 AM, Blogger raybanoutlet001 said…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