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Saturday, August 27, 2005

愛到分離仍是愛 --- 感受【紐約,紐約】


New York, New York Posted by Picasa

文: Butcher

前言

說到史高西斯,影迷大多會提起【的士司機】 (Taxi Driver, 1976)【狂牛】(Raging Bull,1980) 【盜亦有道】(Goodfellas, 1990) ,很少人會提起【紐約,紐約】(New York New York, 1977) ,因對此片的評價大多不佳。而看【紐約,紐約】可說是因為舒琪先生,從一本電影書籍得知這是他最愛的十套電影之一,因而對這套電影十分好奇,這套被稱為史高西斯的失敗之作,何以會得到舒琪先生的歡心呢? 恰巧電視台在深夜播放此影片,特地挨夜收看。結果如何? 不只沒有浪費時間,還慶幸沒有錯過這部極度被低估的作品,在此多謝舒琪先生。


向歌舞片致敬之作?

newyorknewyork02【紐約,紐約】可說是一套向四、五十年代歌舞片致敬之作,史高西斯亦不諱言其影機的運動是向米高•包維 (Michael Powell) 及維生•明尼里 (Vincente Minnelli) (本片女主角麗莎•明尼莉之父) 借鏡,人工化的佈景及燈光運用都有舊時代的影子,雖然如此,電影的內容及形式卻和四、五十年代歌舞片大異奇趣。片廠年代的歌舞片都有著特定的形式,精心設計的舞蹈為觀眾帶來視覺的享受,故事亦非常簡單,通常都是愛情故事,充滿歡樂,男女主角邊唱邊跳,最後必然來個Happy Ending,以迎合觀眾的需要。

【紐約,紐約】的形式可說有點反類型,男女主角不會突然起舞,不過這當然與主角的身份 (男主角Jimmy為Saxophone手,女主角Francine為歌手) 及本身為Musical Drama而不是純Musical有關,致令歌舞的場面沒有突兀的感覺 (這裏不是說歌舞片處理歌舞場面的手法不佳,只是描述史高西斯的取向)。而內容上亦不旨在取悅觀眾,我們看到的是男女主角不斷的爭拗,並沒有將愛情浪漫化,可見史高西斯想要訴說的是一個貼近現實的愛情故事。所以影片最後亦沒有一個Happy Ending,男女主角不選擇復合,有違一般的歌舞片,當然,一段 “Happy Ending” 的歌舞場面就有十足的反諷意味。

所以,與其說【紐約,紐約】是向歌舞片致敬之作,倒不如說是史高西斯為這類型添上現實色彩的作品。不過, 【紐約,紐約】的不同之處就正正是其失敗之處 (這裏指觀眾的反應),沒有討好的故事和人物,票房滑鐵盧在所難免。當然,票房並不能反映一套影片的質素,在二十幾年後的今天, 【紐約,紐約】已是一部值得細味的作品。

換言之, 【紐約,紐約】的重點是放在故事本身,集中描寫男女主角的愛恨離合 (這也不代表影片沒有視聽享受,一連串Big Band Sound已叫人聽出耳油)。劇情其實非常簡單,男女主角邂逅 --- 分手 --- 重逢,基本橋段是男女主角爭拗 --- 和解 --- 爭拗 --- 和解,導演就是透過重覆這個橋段來建立影片的基調及內在節奏。若果落在次一級的導演手上,影片或會陷入停滯不前的死胡同,而史高西斯之所以為大師,就在於其控制影片節奏得宜。


內在節奏

newyorknewyork03片首一段男女主角的邂逅戲長達二十分鐘 (First cut的時候還長達一小時),我們看到的是Jimmy (羅拔•迪尼路飾) 不斷纔繞Francine (麗莎•明尼莉飾),卻不感到冗長,喜劇感更因兩位演員之火花而產生,而Jimmy的性格亦立體地建立了,輕浮、自大又死纏爛打。由這段戲開始直到Francine有了BB之間,兩人之間的爭拗是從不間斷的,但我們絕無感到雙方有半點怨言,兩人大多是口舌之爭,打情罵俏多過惡言相向,如Jimmy千里迢迢追回Francine後的對話,求婚以及綵排等幾段戲。除了兩演員的出色表現外,導演刻意以輕鬆明快的節奏及強烈的影機運動來拍攝這幾段戲,致帶出濃厚的喜劇及幽默感。

要注意的是自Francine因懷孕及離開Jimmy,而後Jimmy賣掉樂隊之後,整套戲的節奏就開始慢下來,與前段形成對比,影機運動也隨之減少,配合男女主角無言而對,進入冷戰的劇情。對於一對情侶而言,爭拗是一種溝通,一種樂趣,縱然Jimmy與Francine之間的爭拗減少,感情卻不進反退,我們可看見Jimmy回到紐約之後與Francine欲言又止,在Harlem Club拒絕讓Francine上台表演。風暴前永遠都是寧靜的,Jimmy的怒火 (妒火?) 終於爆發,事業的失敗,對Francine成功的妒忌超越了他的愛意,Jimmy亦曾經說過,一是讓他在Harlem Club演奏,一是要他棄掉他的Saxophone,對他而言,音樂始終比女人重要,縱然他曾經將Francine放在第一位。

最後的一段重逄戲的節奏亦隨著兩人感情而變化,一切都變得寧靜、淡然。最叫人難忘的當然是兩人的結晶品“New York, New York”,一邊見證兩人的離合,一邊連繫著兩人的感情 (Jimmy憑此曲取得一點成就,Francine亦在回歸紐約時獻唱此曲)。最尾的一場戲亦是全片最令人感動,透過幾組對主角的特寫鏡頭,可窺見思前想後,兩人都感到太了解對方 (Jimmy亦說過“都是不要再爭論了”),為何還要復合呢? 愛到分離仍是愛,縱然沒有Happy Ending,但觀眾卻不會感到哀傷,因我們看到的是一段昇華的愛情,一個貼近現實的愛情故事。


Travis,Jimmy,Jake

newyorknewyork04史高西斯除了為類型添上現實色彩之外,也帶著一貫出現在他影片的男角。Jimmy這角色的性格可說是史高西斯那時期的典型,難以與女性相處,自以為是,妒忌心重,此類性格皆可見於【的士司機】裏的Travis Bickle及【狂牛】裏的Jake La Motta,和Jimmy一樣,他們心裏都有一股力量或不滿像火山隨時爆發,而他們是控制不了的,每次都要釋放後才能平復,像Travis之大開殺戒,Jimmy與他最愛的女人離婚,Jake生活潦倒、妻離弟散。

這樣有缺陷的性格相信不會在傳統荷里活歌舞片出現,也難怪有人認為Jimmy的性格令人討厭,更可說是有點歇斯底里,但他卻依然有討好的地方(或只對Francine而言),如他千里迢迢追回Francine,為他倆作曲,送花等等,Jimmy是有其缺點 (甚至多過優點),但每個人在現實裏的另一半都是這樣,而愛一個人,在欣賞他的優點之同時,也要容納他的缺點。

至於迪尼路的演出,本人認為確實是演活了Jimmy這個恃才傲物的角色,除了靠其純熟演技外,也依靠他個人的明星魅力,若換了其他演員,確實可能會影響本人對此套影片的觀感,始終好的電影亦需要好的演員,再好的劇本,更好的對白,若沒有適當的發揮也無補於事。當然,這種帶點歇斯底里的演繹方式,不是每個人也喜歡的,但卻是本人最愛演出的其中之一。


後話

總括而言, 【紐約,紐約】是一套令人容易消化的作品,觀眾單是欣賞演員的火花,華麗及人工化的佈景、燈光,悅耳動聽的Saxophone、麗莎•明尼莉的歌聲(尤其是主題曲 “New York, New York” 更是百聽不厭) 及Big Band Era的音樂,已叫人樂在其中。若果喜歡看童話式的愛情故事,此片或不是你杯茶,但若喜歡看成熟的愛情故事,本人極力推介此片,看後必然有所感觸及領悟。當然,看後喜歡不喜歡,It’s up to you, New York New York!


本文寫於2003年8月



文: 阿SUE

直至目前為止,我只看了十套史高西斯的作品,而【紐約,紐約】是我的「次愛」,尤在【狂牛】【盜亦有道】之上。

其實,除了「Happy Ending」這段戲不太合我胃口外,其餘部份,對我來說,毫無冷場,但第一次看時,給我的感覺,就是「史高西斯竟然這樣拍」。

原因之一,整套影片不計「Happy Ending」的場面,也長達135分鐘左右,而史高西斯竟然把內裡八九成的時間,純粹表現Jimmy及Francine二人關係的interaction,沒有一些很強的storyline or plot,只以一段段的關係、一段段的對話,來連貫整套電影。比方說,男女主角的結婚、誕嬰、離婚場面,可以大造文章,但導演把它們完全淡化。

而且,全片只見二人不斷的爭吵、頂撞、鬥氣、打鬥、關心、甚至「靜默」,這些東西,就是在影片「反反覆覆」地翻滾下去,形成一個內在結構/節奏。所以,Jimmy與Francine,只是不斷的爭拗 --- 和解 --- 爭拗 --- 和解,我們表面上根本看不到他們關係的「進展」(所謂結婚/生子/離婚,導演也沒有explore),換言之,導演一開始已solidated了他們「愛侶」的關係,而在這個反覆的架構上,捕捉/發掘他們的性格及心態。

所以, 【紐約,紐約】令我最深感受,就是它的結尾,男女主角分手,雖然是如此動人、如此「無言以對」、如此遺憾,但它不是因為一些情節堆砌的累積而形成;恰恰相反,它以反覆迴旋的對白/動作/表情,深化一段關係,令我們對兩人了解更深,而捨不得他們分開,而總覺遺憾;當然,結尾的取向,以觀看的角度,是比較「喜歡」的。

是為感言。


P.S.: 筆者認為Jimmy的角色塑造是罕有地立體,而Jimmy與Francine的對手戲,也是筆者在有限的觀影經驗裡,罕有地精彩極致,但礙於「腦力」問題,就此閣筆,待將來有時間,再與影友詳談


本文寫於2005年8月27日

13 Comments:

  • At 2:0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從"紐約.紐約"中可知道導演深愛舊時代的歌舞片, 甚至預留後半部大段時間, 讓Liza Minnelli(Judy Garland?)盡情載歌載舞. 但我觀看時受不了羅拔迪尼路的狂燥演繹, 甚至覺得Jimmy的輕浮和自私, 根本在折磨Francine. 雖然Francine成名後演唱Jimmy歌曲向他作出致敬和懷念, Jimmy名成利就後亦與Francine和平相處, 可是我覺得Jimmy是帶著抱憾的心情, 希望補償以前對妻兒的過失, 撫平自己名利背後的寂寞.

    也許我跟Francine在片首一樣, 認為Jimmy很煩, 很吵. 哈哈哈...

     
  • At 2:58 AM, Blogger K. said…

    sue, 那麼你又怎樣看馬田史西高斯的近作《娛樂大亨》呢?
    我自己對馬田史西高斯並不熟悉,看《娛樂大亨》亦只是為了看Cate Blanchett的Katharine Hepburn。所以很想聽聽你的意見...

     
  • At 12:33 PM, Blogger 阿SUE said…

    Agnes:

    你不喜歡這片很正常, 基本上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影評, 大多也認為它是一套dull drama, 而我認識的眾多網友, 也沒有一個喜歡 [New York New York], 史高西斯選擇了這種危險的方式拍攝, 已注定受到人家挑戰...這已變成了一套很主觀的作品

    Jimmy的角色的確極度討厭, 但相反, 我一路看他說話, 一路笑, 覺得很有娛樂性, 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 可能我已當了Jimmy那些 "不知所謂" 的東西是comical吧...


    k:

    我還未看過 [娛樂大亨], 難以評論, 不過, 網上某一網友 (我也覺得他頗有料), 看罷後覺得套片 "很渣", 因為 "沒乜視點"...我當然不知他說什麼, 因為我還未看過...

    [Gangs of New York] 就看過, 覺得普通, 看上去不像史高西斯拍似的, 好像任何一個美國導演也能拍出來, 你又很難 "彈" 他的導演手法不佳, 但又沒有驚喜的東西, 而且人物平板, 演員欠佳; 但, 我估計原來片長可能三個多小時, 你可看到, 尾段把主線扯入政治範圍內推展得很急, 甚至剪得有點支離破碎, 可能電影公司要局限它三小時內吧...

    再談

     
  • At 9:1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娛樂大亨
    一如看王家衛近來的手

    會看見這兩位仁兄
    熱切希望再次表演過往的魔術
    將自己最耍家既技法使出來
    苦心堆砌

    但回塘就是回塘

    張震如何"撚"件旗袍
    迪卡比奧點樣實踐董太的"洗手洗手洗手"都好

    都已經冇以前既光采
    反令熟知他們的觀者汗顏

    看見以往令自己著迷的
    如今只剩軀殼,失去了靈魂

     
  • At 9:1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在今年電影質素奇差之下
    (我都唔知點解舊年咁好,今年可以咁廢)

    aviator都已經算係一套較佳之作
    起碼,拍條友係夠功力
    唔會做得太簡單
    冇靈魂,都起碼有個軀殼睇下

    今年香港有正式上畫既新片之中
    我覺得可可西里,隱劍鬼爪同安東尼奧尼套"慾"最好

     
  • At 7:02 PM, Blogger 阿SUE said…

    ron,

    我很多網友, 已對 [娛樂大亨] 不太好評, 你現在 "加多一腳", 令我更卻步了, 哈哈!

    最恐怖的, 還是你認為它已算今年 "較好" 的一套外語片, 真的淒涼, [3-iron] 你又覺得又何呢? 它的評價真的非常之高...

     
  • At 9: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其實我覺得看戲不一定要看最好的

    看這套片,可能也幫到自己舉一反三
    為什麼技法,玩既野相似
    但係以前套好D,究竟好在哪裡...

    3-iron也不俗的,如果想看些新片
    呢套絕對值得睇

    我沒有做太詳盡的思考
    (因我同日看了可可西里)
    只是記得結局可以再好些

     
  • At 12:51 PM, Blogger 阿SUE said…

    ron,

    我明白, 看戲不一定要看最好的, 我自己看戲, 反而很depend on心情, 有時想睇嚴肅的, 有時想睇瘋狂喜劇; 有時想看好的, 有時想看差的, 沒有一定的規律...以前曾想過有系統地看戲, 但最後失敗了...

     
  • At 2: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從前想
    作為一個影痴,就是要盡攬所有名片
    逐個逐個導演擊破之類
    (也老實說我看得實在很少)

    但現在我覺得倒也不必
    只要感覺對勁就可以了

    有些導演我覺得沒什趣味
    例如kubrick,睇係好睇
    但佢要處理既問題,於我來說,不太實在
    老實說我亦覺得太辯論式

    反之像tarkovsky
    尤其較後期的如nostalghia
    又或是布烈遜,鄉村牧師日記
    或者小津等等

    所講的最貼近每個人的內在
    但是最難處理的

    無疑看很多片子都能學到東西
    但要選擇的話
    既然它是一種精神食糧
    那就應該先餵飽自己的精神吧

    一味研究這個那個
    太容易濫而不精,認識流於表面
    例如早前講北野武
    若只是水過鴨背,必然得出kids return是勵志片的結論

    講到尾
    藝術是為了讓人深化其人生和對周遭事物的觀眾

    最近的隱劍鬼爪
    山田洋次處理女性問題
    我覺得頗像溝口
    宿命下的男兒
    背後受制度(另一宿命)所限注定為男人犧牲的女性

    看這種女人自身的生命軌跡

     
  • At 2:4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又或者咁講

    我覺得分析電影,或做類似的事
    本身並無什麼意義

    最重要還是找到其應世
    對應自己人生之處
    我最終的身分仍然是一個人
    一個要處理世務既人
    (尤其我從今年開始已不再是學生哥了)

    而唔係分析完電影
    然後平常跳出來,做另一個人
    這樣,看電影唯一的用處
    可能就只是你自覺文化高人一等罷了

     
  • At 8:37 PM, Blogger 阿SUE said…

    ron,

    想不到你留了這麼長的話語, 我看後要想很久才回應...

    你那些留言, 基本上, 我讚同七八成左右, 也跟我對 "看電影的態度" 有大部份相似, 或者我講下我既想法:

    1)你對Kubrick, Tarkovsky, Bresson, 小津等話語, 我100%明白你的意思, 好像我弟弟, 他便認為Kubrick的電影, 是拍得好, 但 "冇乜感情" 及人味...

    2) 而你說 "無疑看很多片子都能學到東西
    但要選擇的話
    既然它是一種精神食糧
    那就應該先餵飽自己的精神吧"

    這就涉及自己心裡 "比例" 的分配了, 以我作例子, "貼心" 的電影我可能會看七成, 其餘看三成; 當然, 小津那些 "貼心" 電影會很有共鳴, 但如楊素的 [紅色讚歌] 這部 "不貼心" 的電影, 還是有一些東西令我非常欣賞, 那個程度, 可能甚至會超越小津的 "貼心" 電影, 所以, 說來說去, 一切也是根據自己腦內那時那刻的想法了...

    3)至於分析電影, 這個很難說本身有否 "意義", 因為可能對一些人來說, "電影" 已入了他們的血內, 甚至可能純 "功能性" 的分析, 他們也會認為津津有味, 換言之, "理性" 的東西, 竟然會換來 "感性" 的投入

    另外, 也得想說, 雖然電影文章最ultimate是令人找到對應人生這種東西很重要, 但, 我們也要提醒自己, 有時一套感動到我的電影, 未必一定是好電影, 這個不是標準, 例如 [媽媽再愛我一次] 兩主角演出令我很感動, 但影片的確拍得不知所謂, 當然, 片內始終有一些substance令我們欣賞其點點 "價值"

    其實, 又是那句, 持什麼標準也好, 還是honest最鍾要

    再談

     
  • At 1:2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只是很短
    如果我以句子方式貼,可能只是三四行罷了,哈哈,但我就是喜歡這種方式

    當然我知道分析是重要的
    我覺得分析與感性投入是互補的
    但在我覺得,很多人都太著重內容分析
    又或是象徵意義的堆砌
    例如看高達,如果要做內容,象徵分析
    我覺得易失真義,因他指涉的東西實在太多


    要分析,組成一種合理說法,很容易
    但該種說法是否成立,最終還得看感知的部分
    我認為感知是判斷好壞
    分析是將自己的思路整理,方便自己提升罷了
    例如將感受寫下來,寫的過程
    每寫一隻字,已經是在分析,在處理自己的思路

     
  • At 10:03 AM, Blogger 柯云 said…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