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Monday, May 23, 2005

往事匆匆談謝芳 --- 其三套代表作的印記


Xie Fang Posted by Hello


前言

歷來華語片的女演員,包括中、港、台電影,委實看得不夠多及全面,但選一些自己喜愛的,倒與看得多少沒必然關係。直至現在,有兩位女演員,實可作為我華語最愛的「雙璧」,一個是白燕,另一個則是謝芳。


謝芳小傳

謝芳,女,漢族,原名謝懷複,1935年出生於湖北,後遷居上海。1951年畢業於漢口羅以女子中學,隨後考入中南文工團音樂部,任歌劇演員。主演歌劇: 【小二黑結婚】【開花結果】【貨郎與小姐】【白毛女】【劉三姐】及古典戲曲【櫃中緣】【思凡】等。

1963年調任北京電影製片廠演員,主演故事影片:早期的【青春之歌】【早春二月】【舞台姐妹】,中期的【淚痕】【第二次握手】【李清照】 (合稱謝芳的「中年三部曲」) ,晚期的【九九豔陽天】 ,以及話劇【日出】 ,電視劇【離別廣島的日子】【我愛我家】【禦花子】【富貴雙城】【光榮街10號】【紅樓丫頭】等。

著有回憶錄及藝術雜文《銀幕內外》《往事匆匆》 ,現代影視小說《不沉的湖》 。1962年由文化部推選為新中國22位電影明星之一,1995年獲中國電影世紀獎女演員獎。

謝芳早期的電影演出,有三套代表作,分別是1959年的【青春之歌】 、1963年的【早春二月】及1965年的【舞台姐妹】 ,這正是我想說說謝芳的其中三套電影的表現,但對於我這等「入門者」來說,還未夠資格深入「分析」演員的演技及表現,所以片面地說一些演得好的地方。


【青春之歌】的林道靜

【青春之歌】 ,借用陳耀成語,可謂「大氣磅礡」,可是,起初不是以雷霆萬鈞之勢來示人,全片氣定神閒,徐疾有致,深入描繪謝芳飾演的林道靜,一個受壓迫的少女,由得到基本的生活開始,慢慢地醒覺,去追尋自己想要的東西,於是,她深入農村,遊走於城市,為共產黨的宣傳奉獻,最後,終於得到入黨的資格,而帶領群眾,對抗國民黨政府。

林道靜,一個堅強的女子,她的無比高貴情操,令人感動萬分。據說影片六十年代初在日本上映時,得到日本女性的熱烈支持,所以林道靜這角色,在日本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而謝芳的樣子,雖然不算很美,但她堅定的眼神,抑揚頓挫的聲線,游刃有餘地應付這個角色的硬朗一面,雖然,其身體語言還不算很豐富,但已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無論片初時小鳥伊人的表情舉止,抑或在獄中時的悲泣場面,我認為也能體現謝芳高幅度的演技。作為她的首套處女作,作為一個新演員,這絶對是水準之上的。


【早春二月】的陶嵐

應怎麼說【早春二月】呢? 或許可以這樣說, 【早春二月】已成為我的華語至愛之一,而客觀上而言,當時【早】片的「美」,及孫道臨飾演蕭澗秋這角色,令人留下太深刻印象,以致謝芳飾演陶嵐這一角色,難免被比了下去。

可是,我還是認為謝芳有很傑出的表現,比【青春之歌】時有了很大的進步。當然,謝鐵驪的導演手法太厲害,本身已很懂「拍」一個演員,例如,片初當蕭澗秋問陶嵐一個問題時,謝鐵驪以一個close-up,緊緊捕捉陶嵐隨之而來的一個「轉身面向觀眾」的樣貌,眼神堅定中略帶眉目傳情的特質,但嘴邊同掛著含羞的微笑,就是這麼一個鏡頭,女主角那股自信、充滿生命力、但又心驚肉跳的樣子,就是這麼不著痕跡地表現出來。

那謝芳有自己show time的時刻嗎? 雖然不多,但我還是認為有的,陶嵐經常的私自行路、踱步、心情的猶豫、駡人的語氣等等,很多時也是「一連氣」造成的,在導演的場景及鏡頭下所需要的東西,也全帶出來了,這的確不是簡單的事情。但,最令我難忘的,還是謝芳那句: 「這是同情,不是愛」,各位,要用普通話諗啊,「旋律」很優美的,但出自謝芳的口,還是最有韻味,聽了也心醉。


【舞台姐妹】的竺春花

【舞台姐妹】的竺春花,則肯定是謝芳三套電影之中,演技最為突出及成熟的。 【舞】片給竺春花這個角色有很多的層次表現,首先,由「童養媳」時的楚楚可憐 (謝芳諗「不,我偏不」這一句對白時的演出最能體現),到初為舞台柱的奮鬥精神 (留意她學習及演出時的神態),再到發現月紅「變心」的崩潰 (當春花問月紅是否真的愛那個男人,而月紅回答說「我已經是他的人了」為止,謝芳由起初的質疑,到得知事實後的驚訝,繼而像被搶走愛人般的委屈,全是一氣呵成),最後到為革命而付出的堅定表情 (好像沒有其他東西她關心似的),全是令觀眾信服的四個層次、而又體現於一人之內的技巧表現。

而謝晋則說過,拍【舞台姐妹】時,已是文化大革命的前夕,故很多對白及情節也小心翼翼,而他說竺春花最後的對白,原本是「我在想,今後要做個什麼樣的人,唱什麼樣的戲」,而不是現在栲貝中的「以後要唱革命戲,做革命人」。謝晋又說,這樣一來,原本很有意境、有回味、含蓄的、表現女主角春花不斷追求真理及人生道路的對白,給抹掉了,而令影片不夠完美。我在想,假如這些對白能被謝芳諗出於口,而印在菲林上, 【舞台姐妹】便有一個很強而有力的結尾。


結語

謝芳,一位出色的演員,但電影演出的作品不多,不過這不是問題,以【青春之歌】 、【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的表現,放在國際上的標準,也毫不失禮,至少比近十多年來香港那位最受推崇的女演員,那位「國際影后」,優勝不知多少倍了。

還望以後能夠為謝芳作一篇更詳盡、更全面的介紹及感語文章。



本文寫於2005年5月23日


附圖: 【早春二月】的謝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