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Friday, May 20, 2005

絶代風華 --- 迷惑、諷刺的「白燕氣質」


Bai Yin Posted by Hello
生平

白燕,原名陳玉屏,廣東惠州人,1920年在廣州出生,廣州教中女中肆業。自幼即迷上阮玲玉和蝴蝶的電影。1936年,她考入廣州「國際影片公司」當演員,第一部影片是與嚴夢合演的【並蒂蓮】 ,後因該公司經理虧空公款,資金周轉不靈而使影片胎死腹中。翌年,導演陳天在香港組織公司,開拍【錦繡河山】 ,白燕遂從廣州到了香港,與吳楚帆、林麗萍合演了【錦】片。

從1937年到1964年,她一共主演超過250部影片,是香港演員中作品最多的一人。她主演的影片,名作甚多,有【上海火線後】 (1938), 【鍾馗捉鬼】 (1939), 【斬龍遇仙記】 (1940), 【蝴蝶夫人】 (1940), 【郎歸晚】 (1947), 【難測婦人心】 (1947), 【蕭月白】 (1949), 【罪惡鎖鏈】 (1950), 【敗家仔】 (1952), 【春】【苦海明燈】 (1953), 【愛】【大雷雨】 (1954), 【寒夜】【春殘夢斷】 (1955), 【路】【豪門夜宴】 (1959), 【人海孤鴻】 (1960), 【回魂夜】【滿江紅】 (1962), 【香港一婦人】【瘋婦】 (1964)等。

在這些作品裡,白燕扮演的大多是被欺侮的女性或賢妻良母,不單賢淑端莊,而且任勞任怨,總是默默地忍受著命運的播弄,往往是封建思想下的犠牲者;但在左几幾部改編自張恨水的作品裡,她却同時具備了機智和堅強的一面 (如【滿江紅】裡的桃枝或【夜深沉】裡的楊月容),不畏強權。她的美艷,又使她嬴得「影壇長青樹」的稱號。

1952年,她和吳楚帆等創辦了「中聯影片公司」,製作了不少優秀的影片。她一直是「中聯」的副董事長,1961年後升任董事長。

她和張活游、吳回等在1954年創辦「山聯影片公司」,創業作【芸娘】 。其他作品有【可憐天下父母心】 (1960) 和【瘋婦】 (1964)。

至六十年代初,白燕為長城主演了一部「南北和」式的影片【滄海遺珠】 ,是她唯一一部國語片,與傅奇、石慧等做對手,在影壇留下佳話。

她著有《錦繡青春》一書,敘述了她的家庭和從影經過,1956年出版。

白燕於1987年5月7日辞世,享年67歲。

感語

在白燕主演的二百多部電影裡,我只看過其中少數的作品,而其一生的代表作 【滿江紅】只看過大部份,但今年 (2004年) 有幸得睹另一高峰之作【寒夜】 ,其「白燕氣質」已足以令我舉手投降。

很諷刺的,所謂「白燕氣質」,在中國傳統的標準裡,盡是一些「負面」的東西,不足以構成「美人」的稱號;例如白燕擁有粗大的口和鼻、頗闊的臉龐、粗啞的聲音、呆板的聲線等等。但是,她就是有這個能力,在銀幕上,把這些在女人看來「厭惡」的元素,成就出一種堅定的表情、雍容優雅的氣度、富有感染力的淚光,以及一種成熟芳香的濃郁韻味,令人看得份外心安……而她經常的濃妝艷抹,使輪廓更為突出,這些東西都造出了她另一種「美艷」。

是的,白燕起初吸引我的,確是她的樣貌特質,但無可置疑,她的演技同樣精湛,除了真摰感情的淚光外,正如王瑞祺說,其調配嗓子聲調及節奏的功力,是為一大「必殺技」;誠言,我對她的了解還未夠多,但有這樣的演技水平,的確值得對她的演出作反覆鑽研。

是為感言。


部份節錄自 <<第六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六十年代粵語電影回顧>>, 1982

本文寫於2004年10月18日,另於2005年5月20日作出修訂
附圖: 【寒夜】裡的白燕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