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Thursday, May 19, 2005

「吐氣揚眉」楊貴媚


Yang Kuei Mei Posted by Hello


楊貴媚,可說是我最喜愛的第三個女演員 (第一個是田中絹代,第二個是金燕玲)。

認識她,其實有點「巧合」,話說有一次看台灣的電影網頁時,發現一大批台灣演員的資料,都附有小圖片,突然發現其中一幅圖片,那女人的眼神及手勢極具媚態,立刻被她吸引著,於是不斷不斷看她的資料……

楊貴媚,1959年生於台北市,台灣著名的電視和電影女演員。1979年參加台視「新人獎」節目受賞識,簽約成為台視基本演員,演出閩南語集劇 <<媒人婆>><<青春悲喜曲>><<小巡按>>及國語連續劇<<碧海情濤>><<俠影楚留香>>而逐漸走紅。1981年首次參加電影【又見春天】演出。

楊貴媚之後與導演王童合作【稻草人】 (1987) 和【無言的山丘】 (1993) 兩部影片,其中以【無言的山丘】一片,入圍1993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並榮獲1993年新加坡影展最佳女主角獎。1998年又以【洞】一片榮獲新加坡影展最佳女主角獎,2003年則以【不散】榮獲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

楊貴媚醇熟多元的演技,受到多位台灣新新浪潮導演的青睞,諸如李安、蔡明亮、張艾嘉、易智言、尹祺等。此外,她也與大陸導演何平和香港導演方育平合作。

至於我,看她的第一套影片,則是【愛情萬歲】 ,飾演一個寂寞的中年單身職業女性,片裡很多場面也被她演活 (例如與陳昭榮調情一場,及洗澡漏煤氣之後的眼神),令這套出色影片更上層樓。隨後看了【媽媽再愛我一次】【飲食男女】【洞】【一生一台戲】 ,由演慈母、到老處女教師、到幻想愛情的女郎,再到福建的鄉下婆,都風姿綽約,各具美態。而最新的動向,是與導演林正盛合作一套新片,名為【月光下,我記得】 ,希望攻下下年柏林或威尼斯影展,而貴媚也有機會繼【愛情萬歲】後,再次問鼎國際影后之作。

筆者為她寫一篇詳盡的文章放在最新個人網頁內,是遲早的事。


後記: 貴媚終於以【月光下,我記得】 ,於2004年12月拿下金馬影后,吐氣揚眉,可喜可賀;影片如能參賽2005年威尼斯影展,令貴媚拿下威尼斯影后,則喜上加喜。


文章寫於2004年6月,另於2004年9月9日作出修訂,2005年5月18日作出第二次修訂



作品年表:

1981 《又見春天》
1987 《稻草人》
1988 《媽媽再愛我一次》
1993 《無言的山丘》* #、《砲打雙燈》
1994 《飲食男女》、《愛情萬歲》、《在陌生的城市》
1995 《寂寞芳心俱樂部》、《日光峽谷》
1996 《今天不回家》
1997 《一生一台戲》、《河流》
1998 《洞》* #
2002 《魯賓遜漂流記》**、《雙瞳》
2003 《不散》 %
2004 《月光下,我記得》 @
2005 《天邊一朵雲》

* 榮獲提名台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 榮獲提名台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 榮獲台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 榮獲新加坡影展最佳女主角
% 榮獲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