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Monday, July 04, 2005

我看朱石麟的【誤佳期】及【花姑娘】


Hua Gu Niang/The Flower Girl Posted by Picasa


前言

在華語影史的導演中,朱石麟可算是其中一個我想深入了解的導演。年資所限,我現在只看過其中五套電影,分別是【慈母曲】 (1937) 、 【清宮秘史】 (1948) 、 【花姑娘】 (1951) 、 【誤佳期】 (1951) 及【故園春夢】 (1964) 。

【慈母曲】拍得紮實,風格沉穏,內裡技巧多變而統一,難忘場面極多,例如全家吃飯的180度橫搖鏡,抑或片末「眾人遊行」的數分鐘推軌長鏡頭,都給觀眾留下極深刻的印象,膽敢說句,【慈】片比起一些三十年代公認的世界級經典傑作比較,也毫不遜色; 【清宮秘史】是看DVD的,但映像太殘缺,恕我無法考究其深焦攝影的功力所在,平常心看作而論,這也是一套不錯的電影,但結尾則肯定是多餘了; 【故】片洋溢著中國繪畫般的古典美,故事情韻別致,惜結局草率,惟成績有目共睹,實屬難得的佳作。

至於【誤佳期】【花姑娘】 ,則同是1951年的作品。


(一) 【誤佳期】(1951,黑白,100 mins)

故事簡介

小喇叭(韓非飾)與阿翠(李麗華飾)青梅竹馬,在港重逢再墮愛河。兩人都是樸素工人,好不容易儲蓄籌備結婚,卻總是好事多磨,一波三折。最後在患難朋友黃大嫂 (劉戀飾) 等扶持下,排除萬難得以成婚。

導演朱石麟在這套結婚題材的影片裡面,反映的,除了男女主角「共患難」的愛情故事外,最重要的,就是香港五十年代低下階層的生活面貌 (苦況) 及小市民團結力量的可貴精神。而劇本的幽默對白及緊湊的情節,著實令全片的內涵得以全面發揮,有時甚至帶有笑中有淚的效果,達至圓熟的「悲喜劇」的境界。


笑中有淚 技巧高超

例如小喇叭的朋友向他計算要吹多少次喇叭才能儲夠錢結婚、以及利用一些短碎的片段,交代男女主角辛勤「兼職」以賺取金錢的事件,都是達至「笑中有淚」的最佳例證。又例如男女主角茶樓初次重聚一場戲,便利用眾角色在鏡頭「走出走入」(包括人物離開原本位置,及面部在座位遮掩下的伸出伸入) 的設計,加上男女主角原是「青梅竹馬」的前設,令整段戲在「水落石出」後,觀眾更覺輕鬆活潑、溫馨動人。

當然,說【誤佳期】的成績全賴劇本是不對的,在這場茶樓戲中,朱石麟利用橫移track-shot,恰當地捕捉了「一排三枱」的設計,以及構圖 (三張座枱並排而只見角色面部的「出出入入」,令整段戲的緊湊惹笑情節更生動,在技巧上,是十分高超的。

導演的匠心獨運在一些更為「顯眼」的場面,更覺朱石麟的匠心獨運,小喇叭為了取得木箱建屋而吹喇叭一段戲,表面上,吹喇叭的聲音與鎚木箱的聲音交替出現,成為一個輕鬆的節奏,令觀眾開懷大笑,實際上,在片段中,不知夾雜了多少勞苦的辛酸。

而影片還「技不至此」,之後木屋竟然「毀於一旦」,但除了李麗華的角色大哭外,導演處理這場戲毫不煽情 (不加配樂、影機運動緩慢、剪接不急等等),令觀眾「眼白白」看著男女主角希望被「摧毀」,我認為是第一次「提昇」影片境界之處。(第二處提昇自是韓非的幻想片段)

但,全片經常提到的「團結精神」,放鬆一點心情來評價,便說是「溫情洋溢」,但如嚴謹一點說,可以認為有點煩厭,不過,影片作為全體工作人員的精神投射,也無可厚非,所以,問題也不大。

【誤佳期】的成績是無庸置疑了,稱為傑作也不為過。然而,在筆者心目中,在描寫低下階層小市民掙扎求存的生活中,依然認為成瀨巳喜男的【媽媽】 (1952) 及水華的【林家舖子】 (1959) 更為「震撼」。


(二) 【花姑娘】(1951,黑白,96 mins)

【花姑娘】則較【誤佳期】早上畫,故事改編自莫泊桑的小說 <<羊脂球>>,故事背景則改為抗戰時期的中國。

李麗華飾演的花鳳仙,是一名妓女,隨便的說,與章子怡的【2046】一比,我們便可知道,一個演員的功力分野。 【2046】裡章子怡飾演的白玲,發揮機會肯定比李麗華多,但,章在片內只懂不斷的「戚眉弄眼」,而普通文戲時,演繹依然沿著「臥虎藏龍式」的方法來說對白及作表情,沒有進步,原地踏步,但當然不是差,不過給人矯揉造作之感;

【花姑娘】的李麗華則不盡相同,基本上角色描寫還不算立體,是一個很典型但欠缺層次的角色,但李麗華只用了三個時刻,但令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片首,花鳳仙出現,風情萬種,輕擺腰肢,嫵媚的眼神,把一個「中女」的成熟風韻,完全盡現。上車後,我們才知道這只是她的工作需要,之後的對人對事,和藹可親,禮貌週週,沒有刻意賣弄風情;其後,導演以close-up緊緊捕捉她掛念兒子之充滿母性的表情,以voice-over來配合她喜怒哀樂的不同面貌,著實令人歎服。在角色塑造的限制下,而能做到這些層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至於朱石麟在【花】片的表現,其實是很紮實的,尤其是很多轉場技巧的有效運用,令影片的緊湊節湊得以維持,不過,至少對筆者來說, 【花姑娘】真的沒有比較難忘及出色的場面,以致沒有太深刻的印象。


後話

又是那句,我還想看到更多朱石麟的作品,看過其中五套的作品,也有一定的水準,而【慈母曲】【誤佳期】更是傑作。還望再次舉辦朱石麟回顧展。


附圖: 【花姑娘】的劇照

【誤佳期】一文,原寫於2004年9月,另2005年7月3日作出修訂;【花姑娘】一文則寫於2005年7月4日

309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