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Thursday, May 19, 2005

金燕玲的女性魅力


Elaine Jin Posted by Hello
金燕玲,資深女演員,演技多變。1955年台灣出生,由七十年代起,從台灣來港發展,起初從事歌唱事業,但機緣巧合演起戲來,但大部份都是一些性感女角的演出,混了三四年,便結婚離開演藝界,移居英國。至八二年,金燕玲回港再發展,起初頭四年也只是充當一些閒角,但其後由關錦鵬的【女人心】開始便漸漸為人認識,並榮獲提名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其後的【地下情】【人民英雄】更奪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但在九十年代初,金燕玲已比較少在香港電影界露面,縱然有幾套香港演出作品,見她的機會已比八十年代少,暫時最新的作品為【一一】

而當中的【地下情】【人民英雄】的女配角,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由【地下情】開始,真至【人民英雄】【說謊的女人】【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心動】【有時跳舞】及最新的【一一】 ,雖然全部都只是一些配角演出,但她每一出場,便light-up了整套影片,尤其在其中一些平平無奇的作品中 (例如【有時跳舞】 ),更成為了影片的動力。金燕玲的演出活潑/生鬼/爛醉/溫婉/沉實兼而有之;誠言,她外表不美,但每一句說話,每一個動作,都散發著無限女性魅力,而在現今的社會,只視Julia Roberts 、Ally McBeal 及珍摩露這些為獨特女性時 (我以這幾個女演員作例子,因為對我來說,她們頗為討厭),在銀幕上,我更覺金燕玲更為全面,更帶有無限魅力及風姿,不「強作」獨立自主狀,她亦令我想起Gena Rowlands (筆者暫時最喜愛的西方女演員)。

在1986年8月其中一期的電影雙週刊中,有一篇文章訪問金燕玲,她訴說回香港多年後 (1982年後) 半紅不黑的狀況,及希望有朝一日接戲是因為她的實力,其實她亦坦然, 在【女人心】 (1985) 之後,才知演戲是什麼一回事,可說「大器晚成」;果然在那篇文章之後,便憑【地下情】榮獲最佳女配角,之後又以【人民英雄】 "冧莊",自此之後,雖然她不是大紅大紫及可當女主角,但已完全憑實力 (加運氣) 證明自己。而直至現在的【一一】 ,觀眾也可見金燕玲的演技,已達到一個更高境界了。

但,無可否認,筆者也不認為燕玲姐的演技是「頂級」,她跟日本電影界首席女優 - 田中絹代 - 比較,在層次上還有不及 (沒有故意用絹代來「壓」燕玲姐,只不過我也愛絹代罷了),但這不打緊,至少在華語電影界中,我認為當今尚存的女演員,而又看過其演出的,燕玲姐在我心目中,還是在前列的。

自從【一一】後,金燕玲已三年沒有接拍電影,我倒希望她不要常回英國,繼續不斷在港台兩地穿梭,演多些好戲給現在年輕的觀眾,等他們認識你多變的演技……



後記: 1) 金燕玲曾在2003年11月在香港上演舞台劇【七重天】 ,由於沒有時間看,所以依然與燕玲姐緣慳一面。

2) 金燕玲在2004年7月,回港演出過【煎釀三寶】 ,筆者只看過其中一些片段,但發覺只是走回80年代初「大癲大肺」式演出,看來只是一個閒角而矣。

3) 2004年8月,傳息傳出,金燕玲將獲蔡琴之請,主演歌舞劇【跑路天使】 ,飾演修女一角,以一展燕玲姐的歌藝 (燕玲姐的確是唱歌起家的)。



部份節錄自本人的網頁: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本文寫於2003年10月,另在2004年9月2月作修訂,在2005年5月18日作第二次修訂


主要作品年表

1970 【女校春色】
1974 【女人面面觀】
1983 【表錯七日情】、【叔姪, 縮窒】
1984 【青蛙王子】、【行錯姻緣路】、【窺情】、【我為你狂】
1985 【女人心】*、【猛鬼迫人】、【歡場】
1986 【地下情】 #
1987 【人民英雄】# *
1988 【褲甲天下】、【三人世界】
1989 【緣份遊戲】、【說謊的女人】、【伴我闖天涯】、【八寶奇兵】、【忠義群英】、【省港雙龍】、【大丈夫日記】、【我要逃亡】* *
1990 【老友鬼鬼】、【三人新世界】、【三人做世界】
1991 【牿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
1994 【月光少年】、【獨立時代】 #
1996 【麻將】
1997 【宋家皇朝】 *
1998 【生死戀】
1999 【心動】* *、【半支煙】*、【玻璃樽】
2000 【有時跳舞】、【小百無禁忌】、【一一】
2004 【煎釀三寶】

* 榮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 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 榮獲提名台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 榮獲台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5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