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Thursday, May 19, 2005

靈光煒如,深穏秀美 --- 懷念田中絹代


Kinuyo Tanaka Posted by Hello
前言

毫無疑問,說田中絹代是日本影史上的首席女優,實不為過。

田中絹代,日本電影界公認的四大女優之一。(另外三個為: 原節子、高峰秀子及山田五十鈴),為日本著名的演技派女演員。在我看過的有限女演員當中,田中絹代是我最為著迷的。我之所以喜歡她的原因,不是因為其外貌 (事實上她一點也不美,在三十年代大紅的原因,是由於她的可愛及純潔形象),而是其細緻及變化多端的演技。在我眼中,很少女演員能夠像她那樣,除了把角色的細緻程度 (例如表情及形體動作) 充份表現之外,其不著痕跡的嫻熟技巧及在看她演出時仿如觀眾跟角色對話一樣,又是其一種魔力。


生平

田中絹代,1909年12月29日,出生於山口懸下關市關後地村一千九百五十六號,父久米吉與母阿康的四男四女的最後女兒。由於父母希望她成長得如同絲綢那樣秀麗,故命名為「絹代」。

1920年,絹代加入官崎錦城主辦的「琵琶少女歌劇團」,經常隨團在千日前、樂天地等舞台演出。在樂天地電影院迷上了電影,決心要當演員。1924年8月,經過松竹電影合股公司經理白井信太郎的口試後,被批准參加松竹公司。10月首次參加影片【元祿女】 (野村芳亭導演,柳佐久子主演) 的拍攝工作,充當一般配角。

1920年,絹代加入官崎錦城主辦的「琵琶少女歌劇團」,經常隨團在千日前、樂天地等舞台演出。在樂天地電影院迷上了電影,決心要當演員。1924年8月,經過松竹電影合股公司經理白井信太郎的口試後,被批准參加松竹公司。10月首次參加影片【元祿女】 (野村芳亭導演,柳佐久子主演)的拍攝工作,充當一般配角。

其後,在1930年,以【絹代物語】 (五所平之助導演,是日本電影界第一次以演員名字命名的影片),鞏固了絹代的電影明星地位。隨後在1933年的【伊豆的舞伎】 (五所平之助導演)、1935年的【阿琴與佐助】 (島津保次郎) 及1938年的【愛染桂下情】 (野村浩將導演) 的演出,更在民間深入民心。

1940年,首次與溝口健二合作,參加浪花女的演出,獲高度讚賞,從此由電影明星變成演技派的女優。但在40年代,聲望開始下降,還演出了很多差勁的影片。直至1952年,主演溝口健二的【西鶴一代女】 ,以忘我境界的演出,獲得電影界的一致讚賞,該片在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導演獎,從此絹代及溝口揚名四海。其後較出名的代表作有【媽媽】 (1952)、 【雨月物語】 (1953)、 【山椒大夫】 (1954)、 【流】 (1956)、 【猶山節考】 (1958)等。而在1953年,還導演了第一部片子【情書】 (森雅之和久我美子主演,自己參加合演)。
1974年,田中絹代已經64歲了,很少參與電影,但後來應態井啟的邀請,參與【望鄉】的演出,還榮獲柏林影展影后殊榮,使她再攀高峰。1977年3月21日,田中絹代在順天堂大學附屬醫院逝世,享年67歲。


後話

「瞎了眼也可以演戲吧?」田中絹代年老垂危時仍然說這番話,可見她是如何的熱心電影事業,而她與溝口健二一起從事業谷底爬上來,在當時真成為一時佳話; 然而,我對田中絹代認識還未夠深,由於不暗日文,而又沒法看到新藤兼人的【溝口健二的生涯】一片,所以仍覺想親近她多些,但,她已離開我們,我們亦損失了一個在演藝界珍貴的寶藏......

永遠懷念妳,田中絹代......


後記: 【溝口健二的生涯】一片,已出了DVD,並附英文字幕,待有機會再看


參考書籍: <<田中絹代>>, 新藤兼人著, 從林春譯, 北京國際文化出版公司出版, 1985

部份節錄自本人的網頁: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本文寫於2003年8月,另在2004年8月22日作修訂,2005年5月18日作第二次修訂


附圖: 田中絹代在導演其首部作品【情書】的一個鏡頭

4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