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Wednesday, August 18, 2004

【Collateral同行殺機】


Collateral Posted by Hello
很久沒到戲院看新片,於是便在上星期看了【Collateral同行殺機】(Collateral)。

無可否認,筆者是因為導演米高曼 (Michael Mann) 及湯告魯斯 (Tom Cruise),才去看【同】片的,之前對本片期望不高,看後果然不虛,成績只可說普通。

因為之前米高曼的【盜火線】 (Heat) 及【奪命煙幕】 (The Insider) 實在拍得太精彩了, 【同行殺機】難免被比下去,獨立來看,它也不是佳作。

【盜火線】能夠超越了類型電影的局限,在一個普通警匪片橋段中,注入了主角們的生活質感,以及那些藍調的風格,再加上L.A.城市氣氛的高度掌握,可謂是荷里活工匠 (絕無貶義) 水準的最高表現。我們常常謂感覺到影片有種無名的「實感」、「氣氛」, 【盜火線】就是最佳的例子。筆者看過眾多九十年代的美國主流電影中, 【盜火線】毫無疑問,是最佳影片之一。

至於【奪命煙幕】 ,故事本身先天上流於俗套 (即陳腔濫調),但米高曼卻把影片拍得緊湊逼人 (沒有動作場面),可謂一點也不簡單,所以我一直堅持, 【奪命煙幕】【盜火線】更「難拍」,而就導演水準來說,米高曼在【奪】片的功力無疑更高。

導演在兩片中全情投入,作為影迷,直的是一種福分。但很可惜,在【同行殺機】 ,我們看不到導演的全情投入,而且,導演與靚佬湯之後還有一套新片,再加上影片超低成本的製作,令我不禁懷疑,本片只是導演與靚佬湯的「熱身之作」。

影片情節本身已經單薄,殺手殺頭二人前後情節完全被淡化,反而對白奇多,主要是二人對話,出來的效果,沒有驚喜,也不覺悶,這次的劇本,擺明是輕巧之作。

在造型上,靚佬湯真的利害,是近幾年的最正造型,但由於他的小動作及個人表現欠奉,所以少了點魅力。

期待他們下一套合作的新片。


本文寫於2004年8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