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Monday, May 03, 2004

愛的小語 --- 談淑樺的歌曲


Sarah Chen Posted by Hello
本人不是樂評人,也不對音樂特別有研究,對淑樺的歌曲,只是以純感受角度出發。其實淑樺佳作如林,要數動聽的歌,真的至少有幾十首。筆者對淑樺歌曲的認識,也僅限於滾石時期之後,故以下名單,除了出自個人喜好外,全是1987年以後的歌曲,其他只得割愛。Not in order of preference:


1) <<光的樓梯>>/<<你夢到我了嗎>> (來自專輯【聰明糊塗心】)

這張筆者認為滾石時期的最佳專輯,12首歌裡面,有11首也認為是傑作。 【聰明糊塗心】的風格極之內斂、恬靜,是一張體驗女性內心深處的完美專輯,這可能也是淑樺個人投射的緣故,所以唱得更如魚得水。而 <<光的樓梯>><<你夢到我了嗎>> 可謂最能體驗這份心情。前者淑樺唱得滿載情感,幾段輕輕的鋼琴敲擊聲沁人心扉;後者淑樺則唱得氣定神閒,像夜深人靜獨自思索的「話語」般,純樸的結他聲幫助抒發個人情感。兩者二合為一,可說是表達感情主旨的「姊妹作」。

2) <<這樣愛你對不對>> (鋼琴版) (來自專輯【聰明糊塗心】)

很多人可能以為這首鋼琴版是畫蛇添足,只是「多加一首」歌在專輯,然實非如此。<<這樣愛你對不對>> 【莎莎嘉嘉站起來】的主題曲,由於要收錄於專輯內,而其風格與其他10首不同,所以多加這首「鋼琴版」。但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淑樺近乎半清唱的形式,加上中段一分多鐘的鋼琴演奏,沒有喧賓奪主之餘,還能相輔相成,絕對比原版動聽及感人。

3) <<流光飛舞>> (來自專輯【愛的進行式】)

<<流光飛舞>> 是淑樺少有的粵語歌曲,充滿古典味道,而這首以近乎純正廣東腔唱成的歌,卻能夠表現一種古典女子純淨溫柔的態度,真的百聽不厭。

4) <<說,你愛我>> (來自專輯【淑樺盛開Forever】)

這首專輯的主打曲,可說是眾多淑樺歌曲裡較特別的一首。原因之一,在於唱法與以前極之不同,調子不單止輕快,而且夾雜著「溫柔」、「發情」兼「庸懶」的感覺,難度之高,不能言語。看過這歌的MV,保證你更加喜歡。

5) <<不做情人,不做朋友>> (來自專輯【淑樺盛開Forever】)

筆者聽了這首 <<不做情人,不做朋友>> 後,發覺淑樺真的喜歡向不同難度挑戰,而且「越戰越勇」,把唱歌技巧推到一個更高境界。由低音轉高音的急速、至每段句子不同情感的變化,少點力氣也不行。淑樺唱歌一向輕鬆自在,毫不浮躁, <<不做情人,不做朋友>> 是筆者覺得唯一一首淑樺要「出盡全力」來應付的歌曲。

6) <<窗前雨>>/<<擁抱我>> (來自專輯【生生世世】)

其實【生生世世】這張專輯的歌,很多歌也有統一的古典風格,我封 <<窗前雨>><<擁抱我>> 作為「姊妹作」,可能是前者的雷雨聲,及後者的流水聲,令我覺得有一脈相承的關係,那些「自然」的聲音,是如此的靜悄悄,如此的動人。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兩首歌的管弦樂及鋼琴聲,不像 <<生生世世>> 般喧賓奪主,搶了淑樺的聲音 (但 <<生生世世>> 也很棒);反之,這些東西全作配菜,目的只是渲染情調,適可而止的作法,加上淑樺到達化境的唱功,全曲整體可謂錦上添花。

7) <<失樂園>> (來自專輯【失樂園】)

【失樂園】專輯雖然整體水平下降,但無損淑樺表現這首主打歌的風範。淑樺把曲裡悲痛的情感、無望的氣氛,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將之推至一個極致,可說殊不簡單。

是的,沒有最hit的 <<夢醒時分>> ,你們又最喜歡那些呢?

本文寫於2004年5月


P.S.: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名單只以專輯【等待風起】之後選擇

3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