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Saturday, May 22, 2004

電影節札記 --- 【戲碟人生】及其他瑣碎事


To Be or not To Be Posted by Hello


昨晚看了電影節的【戲碟人生】 ,但由於在機舖打機,以至遲了2分鐘入場,對我來說簡直罕見。一進場,氣急敗壞,一看銀幕,只聽到對白如洪水猛獸,我要坐在位子十多分鐘,才能摸清故事結構的發展。


【熱情如火】vs 【戲碟人生】

坦白說,以本片的對白、情節發展之多、及其之間的緊密節奏之快,比【熱情如火】 (Some Like It Hot) 有過之而無不及,我跟得有點辛苦,但影片成績有目共睹,如果這套不算傑作的話,如果這套不算好片的話,很多電影已經是垃圾。當然,暫時在我心目中, 【熱情如火】還是較佳,但由於只看過【戲碟人生】一次,之後翻看的感覺可能會不同。


高水準的電影

本片的優點是顯然易見的。例如在第三場戲裡,女主角與年輕機師的對白,便不斷利用對白本身的曖昧性 (或ambiguity),來製造笑位;又以男主角與上尉在身份易位的方法,利用了重複對白的效果,製造gag位;加上其他精心設計的獨立對白,可見導演對於對白本身的本質、意義、及其與情節發展之關係,是看得非常透徹的。當然,很多橋段設計也十分出色 (例如教授台上被殺,把戲劇扯入戰爭內的手法;或是女主角最後遇見「希特拉」),加上節奏急速,形成一套很可觀的電影。值得一提,就是女主角很有魅力,而且,此片是她的遺作。


巧遇黃愛玲

散場燈亮,原來坐在我旁邊的,正是黃愛玲。出門口時,後面的兩個女子 (估計大約二十多歲),說影片很好看,在我前面的黃愛玲則回頭望著她們一笑,我想,這是黃愛玲滿意的地方吧,其實還有很多年青人,支持及重新認識舊片導演的。


後記

我忘記了問妳什麼名字及聯絡方法,好讓大家一起再找機會玩Photohunt,我們還是要破紀錄的。


本文寫於2004年5月

1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