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Monday, March 08, 2004

2004電影節推介: 有心有情【地下情】


Deiha tsing/Love Unto Waste Posted by Hello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電影節即將舉行,也是各影迷引頸以待的時刻,相信各位已差不多選定了要看的影片,最近也和網友交流了會看什麼什麼電影。這套想看,那套想看,另外一套也想看;相互推介,你一套我一套,結果有十萬八千套。是的,那些新片根本沒看過,說什麼「推介」也是廢話。但若要推介一套自己看過,而又不算熱門的影片,我會毫無疑問推介【地下情】

或許有人會問, 【地】片不是1986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及女配角麼? 不是熱門是什麼? 是的,你這樣說當然是熱門,而且還有周潤發及梁朝偉主演,更是so-called popular film。但各位不要忘記,現在已是2004年,當今年輕的影迷,可能還不知【地下情】是什麼影片,而此片當年票房更是「仆街」之作,上映14天,只收500多萬。

1986年的確是華語電影的豐收年,中國有田壯壯的【盜馬賊】 ,台灣有侯孝賢的【戀戀風塵】及楊德昌精密的【恐怖份子】 ,香港則有方育平結構巧妙的【美國心】 ,以及婉約動人的【地下情】

關錦鵬至今已拍了九部長片,筆者看了其中五部, 【地下情】極有可能是導演最佳之作品。 【脂脂扣】美術設計奪目,但充其量只是一般媚俗的愛情文藝片,導演企圖對比古今愛情價值觀,但蒼白的細節補救不了野心的主題; 【紅玫瑰白玫瑰】配樂及美術出色,但內容又是空洞無物,除了陳沖,葉玉卿及趙文暄根本不知自己在做什麼; 【愈快樂愈墮落】攝影不俗,曾志偉及陳錦鴻對手戲偶有神來之筆,是平穩之作;最難頂的,莫過於【有時跳舞】 ,影片太過high-concept,但也是內容貧乏不堪,幻化的攝影救不了劇本,而以李喜欣的角色諷刺中產階級及功利之人,更幼稚得令人發笑;所以筆者更覺【地下情】實在、深情、但同樣令人沮喪,更形真實。

【地】片真的有很多感人時刻,如蔡琴唱歌、金燕玲飲泣、金與梁朝偉做愛、及尾段梁與周潤發剖白自己的人生等。樸實的攝影風格、節制的camera movement、靜靜的配樂,皆成為配角,放手給劇本行先,令故事味道更「出」,造成一部沒有加油添醋、細節飽滿、寫實的愛情文藝片。如果你認為【心動】是好看的話,那麼【地下情】便是很好很好很好看。

當然, 【地】片也有本身的缺點,例如在寫實風格夾雜太多文藝腔對白,那些講政治氣候的對話太突兀,沒有依循原本對白故事流暢地表現出來,溫碧霞後段的解畫也太造作 (這部份本人覺得是導演怕觀眾看不明才出此下策) 等等。

但這些缺失,根本不是大問題。相反,影片不但誠意洋溢,而且感人至深,筆者在看過有限的文藝(愛情)片中,暫時還未找到一套電影超越【地下情】

本文章並非要分析【地下情】 ,因為影片值得分析及談論的地方太多太多,筆者只是希望各影迷如果未看過【地】片的話,記得找緊今次電影節的機會,在戲院感受其誠實/真實/感性的魅力。

P.S.: 本文寫於2004年3月,另2005年2月作出修訂


附圖: 在【地下情】中,金燕玲與梁朝偉激烈地做愛一幕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