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主觀鏡頭 --- 溫柔、謙卑的【三峽好人】

.
正常來說,筆者每看過一套電影,心裡總會對它有點評價,有那些優點、有那些缺點……縱使未能對之一窥全貌,但至少也有實在的 (至少也是盡力的) 文字留下印證。

【三峽好人】(Sanxia Haoren, 2006)可能是一個極少數的例外……

stilllife003_resize

面對著這樣的電影,在銀幕觀看了兩次,上畫後過了兩個多星期,但依然未能整理出半點實在的片言隻語 (絶對沒有刻意執舒琪口水尾),自己也難以置信,因為,筆者以前even面對著一些感性行先的電影,也沒遇過這樣的情況。

stilllife006_resize

--- --- --- --- --- ---
煤礦工人韓三明從汾陽來到奉節,尋找他十六年未見的前妻,兩人在長江邊相會,彼此相望,決定重婚。

女護士沈紅從太原來到奉節,尋找她兩年未歸的丈夫,他們在三峽大壩前相擁相抱,一隻舞後黯然分手,決定離婚。

老縣城已經淹沒,新縣城還未蓋好,一些該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該捨棄的要捨棄
--- --- --- --- --- ---

stilllife001_resize

天啊,這麼優美的電影文字簡介,是誰弄的? 成熟、閒適、透徹、靜思、深刻、懷緬、追尋、力氣、徘徊、感情…...這些文字能概括這段synopsis嗎? 可以說,直到目前為止,筆者看過最喜愛的synopsis……

stilllife005

很欣賞導演對景物及其他平民百姓的尊重。每當男女主角的主線發展完畢 (或還未完),鏡頭總謙卑的佇立在一旁,繼續停留在三峽/奉節的景及人,它/他們變成了影片的主角,表現出強韌的生命力,以及一股存活的澎湃力量,趙濤飾演的女護士沈紅,可說是匹配非常呢。三峽/奉節不是一個賣弄景觀的晃子,它/他們有真正的感情蘊藏,導演沒有出賣它/他們。

stilllife007

片中出現了四處超現實場面,很多人也認為,在這套寫實的電影裡,加插這樣的鏡頭,是「畫蛇添足」,吃力不討好,甚至拖垮了整套影片的基調。然而,它們給筆者的感覺,卻大為不同。無論UFO、火箭、拆毀大樓,抑或男人踩鋼線,都不帶任何張揚及炫目的風格,每一場戲,構圖還是跟其他場面一樣,那麼穩重;氣氛還是跟其他場面一樣,那麼閒適/靜寂/冷靜/感概。由是故,我還是哀心地相信導演加插它們時,不但能表達他的東西,而且跟影片內自然的景觀、人和事成功地融匯在一起。

stilllife002

另外, 【三】片靜止或緩慢的鏡頭移動,總像一個溫柔的觀察者,充滿著關懷與體貼,並帶領我進入了奉節,呼吸那裡的空氣、探索片片的雲霧、聆聽清晨蟬兒的鳴叫、觀察淹沒舊城的河水……當然,還有處於夾縫城鎮的老百姓生活。

stilllife004

不能言語,雜亂無章,粗枝大葉,無奈嘆息……是無奈也是遺憾。但,一些該拿起的要拿起,一些該捨棄的要捨棄。


本文寫於2006年11月30日

299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