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Sunday, April 03, 2005

【楢山節考】、【早春二月】的拷貝及2005電影節之旅之一


Early Spring Posted by Hello
2005年4月2日,晴,間中有密雲,且是香港國際電影節尾聲了。人家一早已出閘看電影,奔波多時,開始疲憊,但我今天才開始呢!


第一站: 文化中心、太空館、美心餐廳 --- 莫名其妙

時間: 下午4時。還未夠鐘看電影,只是到這裡閒逛。先到文化中心,感受一下電影節的氣氛,哈,見到很多人拿電影節場刊來看,各人很忙的樣子。跟著,走到太空館,問其中一個職員,有沒有【早春二月】後補票 (因為昨天問票房人仕說滿座),他說沒有。但之後再到文化中心售票處問,竟然有! 莫名其妙,但也毫不猶豫,立刻買下來。其後到美心坐了一會。


第二站: 影藝戲院的【楢山節考】 --- 失落不已

時間: 下午5時。我預定看6時的【笛吹川】 ,早到了一點,也不打緊吧,到門外逛逛吧。豈料,門外貼了通告: 「 【笛吹川】因栲貝問題,改為【楢山節考】 。」天呀! 我16日還買了【楢山節考】呢! 正在掙扎之際,突然覺得,不想退票,而且此片乃是我最愛的影片之一,算吧,還是入場看了……

豈料,「中招了」。 【楢山節考】的拷貝很殘舊,比VHS還要差。影片的調色變化是其美學的重要一環,但這麼殘的拷貝,偏紅,變色分別很少,之前未看過的觀眾,很難看出來,看得出的,感受也不深刻。而我這次翻看,雖沒有了首次看的新鮮感,但仍欣賞,不過,殘舊的拷貝太打折扣了,令我未能完全投入。然而,中段搶東西的片段,VHS太黑看不到,戲院的拷貝卻看得很清楚。


第三站: 太空館的【早春二月】--- 歡天喜地

時間: 下午7時40分。坐船回尖沙咀 ,在大快活吃晚飯。之後,在9時左右,再次回到太空館。滿以為自己買到「後補票」,全院會「高朋滿座」。怎料,只得20人左右!!! 奇怪……

剛才的【楢山節考】拷貝這麼殘,但這套【早春二月】竟然這麼新淨! 好明顯是新沖的,活像新片拷貝一樣,無得彈! 而【早春二月】的含蓄抒情、情境交融及鏡頭調度,無不令人讚嘆,太棒了! 太棒了! 太棒了!


第四站: 回家 --- 依依不捨

時間: 下午11時30分。看完電影出來,在太空館門口,夜深人靜,情調很好,不捨得,但也是回家的時候了。坐著小巴到火車站,想起【早春二月】的謝芳,就想起妳,下車時,又看見「遠東發展」四個字,不想看,也要看,不自覺的看。二個字: 懷念。不忍離去,但也得離去。期待能再次會面。


劇照: 【早春二月】的孫道臨及上官雲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