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Thursday, March 24, 2005

中國光影百年 --- 我最喜愛的華語電影




The Lin Family Shop Posted by Hello


今年是中國華語電影誕生100週年,很多地方也舉行一些慶祝活動,而內地華語傳煤大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也選出了「最佳華語電影100部」,雖未必全部具有代表性,但作為一項活動,如能吸引大眾,甚至國際間的注意力,筆者則認為是一件好事。

適逢友網「狗窩」選了自己的「十大華語電影」,來與影友分享心得,本人也湊湊熱鬧,寫一寫自己的名單片目。可是,我只能說是「我最喜愛」,不能說是「最佳」,因為筆者對華語電影,連一個最基本的認識也沒有 (包括歷史、觀片數目、美學風格等)。故以下的一張名單,只能算是一個娛己的遊戲,還望各位見諒,而排名則不分先後:

【太太萬歲】(桑弧,1947)

【誤佳期】(朱石麟,1951)

【林家鋪子】(水華,1959)

【早春二月】(謝鐵驪,1963)

【愛情萬歲】(蔡明亮,1994)

【重慶森林】(王家衛,1994)

桑弧的電影,我只看過兩套,而一般被認為最高峰的兩套傑作【太太萬歲】【哀樂中年】 ,則果然名不虛傳,而前者的黑色幽默及悲喜格調,都令人低迴不已;朱石麟的作品,也只看過兩套 (另外一套為【故園春夢】 ),但已令我有看罷他全部作品的衝動; 【林家鋪子】那種紮實、那種沉穏的手法,可見水華真的老練,影片透視層面深且廣,片末的一場人海狂飆場面,以最節制的方法,拍出一瞬間的最瘋狂狀態,令我對水華佩服得五體投地; 【早春二月】的含蓄抒情,情境交融及鏡頭調度,無不令人讚嘆,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美」。

【愛情萬歲】則對現代都市及都市人的心裡狀況,利用純映像表現出來,而且很多地方感人至深;至於王家衛的電影,若計最出色的,毫無疑問,是【阿飛正傳】【東邪西毒】【重慶森林】三者其中,但自問對【阿飛】沒有太大感覺,而反覆觀看【東邪】 ,又沒有起初看時那種激動,還是【重慶森林】最愛,越看越耐看。

期望將來有一張更圓滿的名單 (無論選「最愛」或「最佳」)。

附圖: 【林家鋪子】劇照


本文寫於2005年4月3日,另於5月2日作出修訂

2 Comments:

  • At 2:27 PM, Blogger Hui Man Cheong said…

    阿SUE你反應倒快,轉瞬列好最喜愛的華語電影,一共七套。

    你審慎得多,我自知看得不夠,但對自己的眼光有些信心,大抵看得出優劣,也保留將來修正的空間。

    喂,另外,可否請你將網友改成友網?我可不是叫「狗窩」呀!

     
  • At 2:29 PM, Blogger Hui Man Cheong said…

    唔該哂!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