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Saturday, October 04, 2003

楊德昌的理性沉思 --- 我的感性沉思

Yiyi/A One and A Two Posted by Hello


最近重看楊德昌的 [一一]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與前幾次的觀影經驗一樣, 感覺是同樣的沉重, 同樣的令人悲痛莫名, 同樣的令我稀虛感歎; 很多電影令人感動是 "外露" 的, that means 它會令你流淚及悲傷, 而 [一一] [牯嶺街] 對我來說有以上的特質之外, 還有一種令人麻木的痛楚, 那種pain已經融入觀者的腦中,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 "隱隱作痛", 而我記得與一位友人提及 [一一]這作品時, 他說了一句: "一切既野都返唔到轉頭", 真是一語中的, [一一] 裡乃源自生活的種種遺憾, 而 "一切既野都返唔到轉頭" 正是這種麻木的痛楚的最佳根源

也許湯禎兆說得對, 楊德昌的電影, 要沉重才好看; 而我除了以上兩套作品外, 還未看過楊氏其他作品, 但是, 我曾看過半小時的 [獨立時代], 對於片中的輕佻諷刺沒有好感, 也許這不是楊德昌的善長之處

當然, 楊德昌對很多影迷來說, 動人之處在於刻劃人生的深刻功力; 但我們亦不可忽視楊氏利用冷靜理性的方式, 分析台灣的政治, 經濟及社會狀況, 而最後凝聚於 "人" 身上

楊德昌給我另一種驚喜, 在於用一種理性分析的態度, 去表現一種感性的悲痛, 其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而正當一眾影迷為 [兩生花] [藍白紅三部曲] [情書][對她有話兒] 等作品以感性的方式表現而為之傾倒的同時, 在這些 "純feeling"風大行其道之中, 我更覺 [一一][牯嶺街] 珍貴及耐看

本文寫於2003年10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