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女 "玉屏Blog"

"玉屏" 之意: 1) 白燕, 原名陳玉屏 2) 金燕玲, 在影片 [地下情] 的名字, 叫廖玉屏 個人影評集: www.geocities.com/arsuearsue/ Since 28 Feb 2005

Monday, February 28, 2005

我們應如何評價 (荷里活) 商業動作片?


Speed Posted by Hello


前言:

本文只對要談的現象,作一概略討論,而且,對影片水平的高低,有時會故意omit背後的examples and evidences去支持,只著重對題目的正確理解方向,作出一些discussion


正文:

香港每年上映的外語電影,荷里活的電影,佔了一個很重的比例,而其中的商業動作片 (不要再問我如何界定及規範何謂商業動作片了,自己定奪吧),又佔了一個很大的比重,是香港高票房收入的重要支柱。

荷里活商業動作片在香港「橫行霸道」之時,在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開始盛行 (當然之前已有好幾套作品有很高的票房),直至現在,而影評界也開始對這個現象,寫了很多有關它的文章。而我們由香港九十年代初開始,發現無論影評界,或一些較資深的影友,也出現了一個問題 --- 對荷里活商業動作片受歡迎,作了一些現象解說及討論 (但有時已變成陳腔濫調),但對它們水平的高低分野,則付諸闕如 --- 這其實頗令人費解,因為他們 (影評人及資深影友) 對藝術電影,有水平高低之分,但對商業動作片,則大多數有以下的評語, 而「一言而蔽之」---

1) ……計算精準……
2) ……荷里活的公式化再一次呈前眼前……
3) ……娛樂性十足…..

換言之,得出了以下的結論 --- 無論荷里活商業動作片本身拍得「好」與「不好」,換來的,只是以上「三種言辭」的評價,諷刺的,這些不是對影片本身的評價,而是對現象歸納出來的一些common sense字句而矣。

這對商業動作片而言,公平嗎?

這其實反映了影評人及一些資深影友,對它們的真正態度 --- 輕蔑 ,是的,他們表面上可能不會說出口,但評論文字間,間接暴露了他們對它們評價方向的錯誤問題,沒有挖空心思,去看在荷里活公式之內,分辨處理得「好」與「不好」的問題。

一些喜歡看荷里活動作片的資深影友,可能見到以上那段文字,就「拍爛手掌」而歡天喜地,但,不要這麼開心,他們其中,也可能未必方向正確,沒有從公式中分辨水平高低,而只淪為「為擁護而擁護」的一群電影迷而矣。

由於以上的種種問題,產生出現在香港「評論界」對商業動作片討論的浮淺言辭及陳腔濫調之語,一些高檔次的荷里活商業精品,如【虎膽龍威】 (Die Hard)、 【生死時速】 (Speed)、 【紅潮風暴】 (Crimson Tide),竟然與一些低檔次的作品如【天煞 - 地球反擊戰】 (ID4)、【石破天驚】 (The Rock) 並列而語,而其中的一些「破格之作」(雖未必導技很出眾) 如 【驚天動地】(Con Air),竟然幾乎沒有人提及兩句 (印象中只有舒琪及李焯桃「講個兩句」),不可謂不婉惜。

或許我們再深入一點,看看一些「一針見血」的文字吧,例如舒琪便說,他與貝托魯奇一樣,是一個Speed迷,而指出, 【生死時速】出眾的地方,在於高潮一浪接一浪的動作設計,真的造到緊張刺激,而且把角色性格描寫完全挖空,避免拖散了影片的動作張力,很少商業動作片是這麼純粹的,而【龍捲風暴】 (Twister),基本上用了【生】的模式,但由於多了男女主角的所謂「性格刻劃」及愛情線 (但描寫得呆板),所以整體水平便扣了點分數……

再看多一段文字, 【驚天動地】初上畫,換來的評價,只是一些荷里活商業動作片的慣性評語。但是,李焯桃便指出, 【驚】片多了一份其他Hollywood commercial action films 沒有的「故意誇張及嬉戲態度」,而舒琪更指出這些特質,變得比其他同期的荷里活動作片高了一個層次,而「把它dismiss為荷里活一般動作片而唾罵一頓的做法,不免太過容易及『就手』」……

看似一段很簡單的文字,但,有多少人指出了這些影片水平高低的核心原因呢? 我想很少吧,雖然影片水平高低「各花入各眼」,但人家起碼有用腦去分析……本人不是要用最高層次的影評人來「壓人」,但,正確的閱讀方向,我們不是應該學習嗎?

另外,筆者也發現了一個「由來已久」的問題 --- 現今的荷里活商業動作片,整體水平真的與九十年代差很遠 --- 但奇怪的,以我看過的評論文字中,極少對此一現象作一討論及輕描幾筆,而對它們「一視同仁」。想當年,看【未來戰士續集】【生死時速】【真實謊言】【驚天動地】【浪人】這些在動作場面處理出色的影片,真的興奮莫名,導演對一段動作場面的細節設計,配合鬆緊快慢節奏的剪接,取鏡角度的靈活及獨到,令人無限懷念。對比起現在那些商業動作「垃圾片」,真的不可相提並論,看【蜘蛛俠】胡亂的「飛來飛去」、 【魔道王】海盜船打鬥的凌亂前接及取鏡角度,而故意用放大的配樂去表現「緊張的氣氛」(與水準中挺的【軍天勇將:戰海豪情】一比,你便知我說什麼),甚至【魔戒】三部曲那些所謂「千軍萬馬」的場面,也拍得毫無張力,只不斷見到很多人及馬夾雜在一個鏡頭之內,真的令我「無眼睇」…….

除了類型內水平高低的分別外,它與藝術電影 (此處也不討論如何界定及規範,由觀者自行定奪) 的評價準則,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筆者發現,縱使一些影評人及資深影友,對商業動作片不作抗拒,而且懂得分辨其中的佳作,但最後得來的評價,始終也及不上那些經典藝術電影,始終認為它們「唔夠級數」,這從中便反映了「準則偏頗」的問題,他們覺得無論一套商業動作片在技巧上處理得如何出色,總說「內涵不足」,而所謂的「內涵」,其實是以傳統劇情片的框架準則來得出此結論; 反之,一套頗有實驗性的「藝術電影」,因為對創新「電影語言」而「有所嘗試」,他們就懂說「不應以傳統戲劇角度來評價」,這種「厚此薄彼」的偏頗態度,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 (難道一定要打破傳統電影語言或對類型有所巔覆,才是好及出色的作品嗎?)。

雖然直至現在為止,我還沒有看過一套認為很masterpiece的商業動作片,但,其中有一些作品,也幾近矣。所以,對我來說, 【生死時速】的「級數」,不下於【狂牛】 【雨月物語】【懷鄉】等經典作品。


後話:

是的,他們根本不能作出水平比較,因為根本無從比較,既然如此,又何必「厚此薄彼」呢?


本文寫於2005年2月16日

P.S.: 筆者在2005年,極可能在觀影上作出「長休」,所以新聞台的文章,也會比以往寫得更少,直至下年為止

附圖: 其中一套我最心儀的作品,【生死時速】(Speed)
 
College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Term Papers